讲者名单


孔德兴(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应用数学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理学部图像处理研发中心主任。目前兼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北京 301 医院)客座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医学院客座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 国防科技大学客座教授、河南大学讲座教授、英国 Northumbria University 客座教授、浙江省数理医学学会理事长、中国兵工学会应用数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山东省数字医学与计算机辅助手术省级 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等职。长期从事图像处理相关领域的研究,尤其在医学图像处理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果。孔德兴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开发的“数字化肝脏及手术导航系统”软件大大降低了手术风险,提高手术的成功率,特别地为郑树森院士带领的浙大一院肝移植团队在海外成功开展高难度的活体肝移植手术提供了准确的术前评估,为中国外科手术首次成功走出国门做出了重要贡献。

----

刘士远(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

海军军医大学长征医院影像医学与核医学科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从事医学影像诊断工作30余年。入选上海市领军人才、优秀学科带头人及21世纪优秀人才。担任亚洲胸部放射学会候任主席,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放射医师分会副会长,中国医疗装备协会CT应用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产学研促进会医学影像AI产学研用创新联盟理事长。擅长胸部疾病特别是肺癌的影像学诊断,主要研究方向:1、早期肺癌筛查,肺癌的早期诊断及鉴别诊断,中晚期肺癌的综合介入治疗;2、肺部机遇性感染的基础和临床研究;3、慢性阻塞性肺疾患的功能影像学研究;4、分子影像学;5、人工智能在医学影像学中的应用。

----

王培军(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副院长、放射科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上海放射学会主任委员。

----

夏景林(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肝肿瘤内科,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领军人才、上海市卫生系统优秀学科带头人、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首届世界华人肿瘤医师协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临床精准医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肝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要从事肝癌的基础和临床研究,研究方向:复杂肝癌的介入治疗、肿瘤血管生成、肝纤维化、肿瘤炎症微环境。

----

钱大宏(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授,上海交大医疗机器人研究院人机智能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双聘教授,中国AI医学影像产学研用联盟副理事长,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人工智能分会委员。目前的研究兴趣是人工智能在医疗机器人中的应用以及植入式智能器件。

----

黄峰(东软医疗)

2004年毕业于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应用数学专业,获博士学位。曾任飞利浦医疗主任研究员和临床应用总监,现任东软医疗人工智能中心首席科学家兼中心主任、磁共振首席科学家兼卓越临床总监。中国医学装备协会人工智能联盟理事,影像装备人工智能联盟企业副主委。发表国际核心期刊文章43篇,发表会议论文和摘超过200篇;申请国内国际专利已公布超40项。担任13种期刊的审稿人,其中曾任 IEEE transaction on Biomedical Engineering 的副主编,和中国医学装备杂志编委,做为主要负责人获得国家十三五和上海市基金累计超过2000万。数十次在国际会议上口头汇报或受邀演讲。多项研究成果已经广泛应用于工业界。

----

董彬(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长聘副教授、主任助理,北京大数据研究院深度学习实验室研究员、生物医学影像分析实验室副主任。2009年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数学系获得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曾在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数学系任访问助理教授、2011-2014年在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数学系任助理教授,2014年底入职北京大学。主要研究领域为应用调和分析、优化方法、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及其在图像和数据科学中的应用。在理论上,将图像领域独立发展近30年的两个数学分支(PDE/变分方法和小波方法)建立深刻的联系,改变了领域内对这两类方法的认识,拓宽了这两类方法的应用范畴。应用上,以数学理论为指导思想,为来源于医学影像、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等领域中的重要问题提供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董彬在包括《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athematical Society》、《Applied and Computational Harmonic Analysis》、《SIAM系列期刊》、《Inverse Problems》、《Mathematics of Computation》、《Journal of the Royal Statistical Society Series B》、《MICCAI》、《ICML》在内的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50余篇,拥有2项美国专利,现任期刊《Inverse Problems and Imaging》副主编。于2014年获得香港求是基金会的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2015年入选中组部第十一批“千人计划”青年人才。

----

张玉东(江苏省人民医院)

医学博士,江苏省人民医院放射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主要从事腹部影像诊断工作,对肝脏、肾脏及前列腺疾病影像诊断有丰富经验。科学研究:前列腺癌MRI及临床应用、肾脏疾病MRI功能成像及临床应用、医学图像后处理、三维重建及可视化、医学影像建模、人工智能临床应用。在Clinic Cancer Research, Radiology, ER, JMRI, AJR发表论文近40篇。获NSFC及省科技厅项目资助多项。社会兼职:江苏放射医师协会青年学组副主任委员、中国放射医师协会泌尿学组委员、江苏省放射学会青年委员、Editor boards of JMRI。

----

郭翌(复旦大学)

复旦大学信息学院电子工程系,高级工程师,硕士生导师。上海市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医学信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会员、人工智能分会会员,中国电子学会生物医学电子学会会员、生命电子学分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医学成像及医学图像处理与分析。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及青年基金和上海市科委青年科技英才扬帆计划,先后参与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科技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大仪器专项、欧盟第七框架项目玛丽•居里计划等项目的研究工作。论文发表与IEEE TBME、IEEE JBHI、Neurocomputing、Med Phy.等国际顶级杂志,申请与授权多项发明专利与软件著作权。作为主要研究人员获2017年上海市青年科技十佳预见作品、2015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三等奖和2009年度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金奖。获得2015年度复旦大学信息学院院长奖。

----

王鹤(复旦大学)

复旦大学类脑人工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青年研究员,复旦大学张江国际脑影像中心执行主任。从2002年开始从事磁共振技术方面的研发和应用,其学术背景是磁共振物理,擅长磁共振序列研发和图像重建及后处理。是《J Magn Reson Imaging》、《Front Neurosci》、《Front Neurol》和《BMEOL》等杂志的审稿人。他从事的课题包括多b值弥散成像、多激发高清弥散、磁敏感成像、微血管成像、肿瘤灌注定量和磁共振弹力成像等,成果包括20多篇SCI论文及30多篇ISMRM及RSNA国际会议论文以及多项国家发明专利。目前他的科研兴趣包括磁共振成像方法与重建、肿瘤影像学、影像组学、人工智能在医学影像中的应用、计算机辅助诊断软件等。

教育背景: 

华东师范大学物理系本硕博,磁共振物理专业。博士毕业后,留华东师范大学任讲师,之后赴美国埃默里大学(Emory University)从事磁共振成像方面的博士后工作。

 工作经历:

2007.7-2018.11 华东师范大学 讲师 2008.12-2013.6 通用电气,磁共振科学家 2013.6-2016.6 飞利浦研究院, 高级研究员

2016.6-至今  复旦大学, 青年研究员

----

刘再毅(广东省人民医院)

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人民医院放射科副主任,中华放射学分会青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放射医师协会青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华放射学分会人工智能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射学分会磁共振学组委员,广东省医学会放射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抗癌协会影像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行业管理协会影像分会副主任委员。

----

吴春林(南开大学)

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吴博士分别于2001年和2006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 曾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3年入选国家青年千人计划。吴春林的研究兴趣包括数值逼近与优化,图像处理和计算几何。近年来吴博士在国际图像科学及计算数学知名杂志比如SIAM J. Imaging Sciences, SIAM J. Numerical Analysis,J. Sci. Comput., Inverse Problems, Adv. Comput. Mathematics, ACM Trans. Graphics, IEEE Trans. Visual. Comput. Graphics等上发表多篇论文。

----

周建桥(瑞金医院)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超声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长期从事甲状腺、乳腺等浅表器官的超声诊断与介入研究。“中国甲状腺与乳腺超声人工智能联盟”发起人,现任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浅表器官及外周血管超声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学装备学会超声装备技术分会超声换能器及材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民族卫生协会超声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医师协会超声医师分会青委会常委,中国医师协会介入医师分会超声介入专委会委员,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甲状腺疾病分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影像专委会超声学组委员,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医学影像质量研究委员会超声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学装备协会超声弹性成像质控与标准专业委员会委员,海医会超声医学专家委员会介入超声委员会委员,上海医学会超声分会委员,贵州省人民政府特聘医疗卫生援黔专家团核心专家,共同主编《甲状腺与甲状旁腺超声影像学》, 《乳腺超声影像报告与数据系统解读》, 副主编《内分泌疾病超声诊断》,参编《超声医学》,在Radiology、European Radiology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

----

张龙江(东部战区总医院)

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解放军东部战区总医院影像科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获得者,中华放射学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RSNA中国区委员会委员,海医会放射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医师协会放射医师分会常委,《国际医学放射学杂志》副主编。

----

胡海(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

医学博士,1995年于中南大学附属湘雅医学院获得硕士学位,2012年于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医学中心从事运动医学近七年,获得骨科生物力学博士学位。通过外科培训和骨科培训,于2004年获得骨科副主任医师职称,擅长四肢创伤、关节镜手术和骨科康复。在学术方面,胡海负责上海六院骨科生物力学实验室,充分利用信号处理、图像处理、Matlab编程等技术,致力于在人体运动学、动力学、建模与仿真、手术模拟、3D打印等等。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相关论文20余篇。

----

张小群(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长聘副教授。武汉大学本科硕士,法国南布列塔尼大学应用数学博士。2007年至2010年之间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任访问助理教授,2010加入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与自然科学研究院。主要从事图像科学,医学图像处理,反问题,数据科学等问题中的数学模型与计算方法的研究。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计划。

----

叶震(上海电气集团)

博士,高级工程师,现任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机器人室主任工程师,手术机器人项目经理,主要从事手术机器人以及康复机器人的产品研发、验证和注册工作。从2007年开始从事机器人系统集成、机器视觉和智能控制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参加过多项纵向及横向课题研究,上海市科委在研项目3项,申请专利8个,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SCI收录4篇。2011年申请人作为访问学者在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学习,并参与了澳大利亚国家科学研究基金会项目,主要负责机器视觉和机器人运动控制算法研究。2013年进入上海电气中央研究院后,先后参加或承担了“下肢康复机器人工程样机研制及临床研究”、“外骨骼上肢康复机器人工程样机研制和临床试验”、“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的关键技术研究”等项目。